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技能竞赛】2023年VR技术应用全国总决赛在重庆拉开帷幕

点击数:更新时间:2023-11-24

2023年VR技术应用全国总决赛在重庆拉开帷幕11月24日下午,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届全国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动画制作员(VR技术应用)全国总决赛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


2E0B1

大赛开幕式现场

大赛组委会经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预赛阶段选拔选拔,最终有来自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浙江省、广东省、广西省、河南省、江苏省、湖北省、山东省、四川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多个省市的52支队伍入围本次全国总决赛。

竞赛组委会秘书长程聪主持开幕式

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秘书长李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传德,大赛专家组长、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陈丽华,大赛裁判长、北京市自动化工程学校培训学校校长李斌,大赛仲裁长、四川省无线电监测站站长程远东,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沈焕,杭州志杭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志勇,上海琨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俊,中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谢奕涛,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钟富平,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毅,全体专家组成员、参赛选手、指导老师、领队和竞赛服务人员到场参加。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秘书长程聪主持开幕式。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传德致辞

周传德在致辞中对来校指导、参赛的嘉宾、选手、指导教师和为大赛提供保障和技术服务的专家、裁判及工作人员、新闻媒体届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和建设成果,表示学院将秉承大赛组委会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提供优良的竞赛环境和周到细致的服务,为参赛院校取得优异成绩创造良好条件。他希望参赛选手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赛场上,亮出精湛技能,取得理想成绩。

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秘书长李勃致辞

李勃代表主办方向大赛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VR技术作为当今世界科技领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在各个领域展现出了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它不仅可以为我们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还能够在教育、医疗、娱乐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本次竞赛有力推动了VR领域培养培养技能人才,促进我国电子信息行业的创新与进步。他希望选手们以积极的态度、专业的精神投入到比赛中,充分展示自己才华和智慧,秉承重庆特有的红岩精神,在竞赛中出水平、赛出友谊、赛出风格和境界,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技术能力,为我国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沈焕讲话

沈焕表示,作为本次赛事的技术支持单位,将竭尽全力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大赛选手争创优异成绩创造条件、做好保障。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最新技术成果及优质技术力量向广大师生进行分享交流,助力学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推进虚拟现实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裁判员代表易楠和手代表谢欣分别宣誓

据悉,动画制作员(VR技术应用)赛项设学生组和职工组分别进行,均为单人赛。比赛由理论知识竞赛和实际操作竞赛两部分组成。理论知识竞赛主要考核选手对于动画音乐音效、数字特效并进行后期合成、影像编辑、VR 技术应用、3D 打印设备操作等知识的掌握程度,采用机考形式进行;实操考核内容广泛涵盖逆向设计、正向设计、素材选取与方案策划、VR内容创新制作与展示、3D打印与涂装、答辩与作品展示六个阶段进行。

大赛组委会巡视比赛现场

此次竞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指导,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承办,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志杭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琨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大合影

大赛以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宗旨,以职业化岗位需求为牵引,推动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产教融合赛事创新,引领和深化VR技术相关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积极推动区域化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此次竞赛,促进了产教研的交流与融合,为VR技术的社会化应用发展提供良好的思路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