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劳动教育】学校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开展“匠心如磐,强国有我”劳动教育专题讲座

点击数:更新时间:2023-06-02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体系,促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日前,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邀请2018级铁道机车车辆制造与维护专业优秀毕业生、现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丰都供电分公司员工杨沛川到校作了题为“匠心如磐,强国有我”的劳动教育专题讲座。学院2021级、2022级学生代表在学校第一实训楼五楼教室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杨沛川从自己专升本和求职经历出发,分享了他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与实践。他讲到,从进校以来他就早早确定了专升本的目标,并清晰规划备考方案,努力实现目标。升本成功后,他立志考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因而早早开始策划。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岗位有限,竞争异常激烈,招聘有上万人参与竞争。为成功入职,长达两年时间里,他放弃寒暑假,放弃休息,每周在出租屋里坚持七八个小时的培训和准备,是对毅力、技能和体力的多重挑战。但最终获以第四名的好趁机脱颖而出,成功入职。杨沛川用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生动鲜活的案例,诠释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劳模工匠精神,迎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现场互动答疑环节中,他勉励同学们要积极进取,敢于拼搏,朝着梦想不断前行!

随后,学院辅导员吴丹老师还为同学们分享了学院2018级铁道机车车辆制造与维护专业优秀校友曹瑞同学勇于试错、不断进取最终入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励志故事,向同学们转达了曹瑞对学弟学妹的亲切寄语。吴丹老师讲到,曹瑞同学曾是她班级的优秀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振兴杯”全国青年技能大赛学生组钳工个人赛项重庆市一等奖获得者、第二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等荣誉。曹瑞毕业后的第一段实习是从事化工检修,工资一个月仅2000块。之后,凭着自己的努力有了第二第三段“跳跃前进式”的实习,成功达到了月薪10000的人生小目标。2021年10月,他接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的电话,入职研究所。如今,曹瑞已经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一年半,依旧不松懈地完善自我。周一周二下班后参加单位组织的专业培训课到深夜,周三周四认真学习专业理论,从未停止努力的步伐。吴丹老师鼓励大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同学们要向优秀校友看齐,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深入地感受到了“劳模工匠”精神的意义和价值,领会到了“德技双修”的要义,将继续秉承“功成于思,业精于勤”的校训,不断学习,努力创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继续书写更多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精彩重工故事。

讲座现场

答疑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