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院系新闻> 正文

【喜报】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获学校心理情景剧一等奖

点击数:更新时间:2022-05-27

为响应高校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大学生心理素质与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与身体素质的协调发展的号召。学校学生教育与心理健康中心与心理健康服务协会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5月27日下午,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成功举办以“温润青春·滋养我心”为主题的心理情景剧大赛。

经过激烈角逐,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作品《我是“富二代”》荣获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我是“ 富二代”》由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团总支书记肖俊伊、辅导员姚正平指导、参赛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完成。故事讲述的是,来自两个不同成长环境的学生肖张、刘晓东,进入大学校园成为室友。肖张平常追求高消费生活,同学都以为他是富二代,刘晓东生活朴素节约,经常被肖张嘲笑。在一次肖张被校园贷追债人员追到寝室,打得头破血流时,刘晓东出手相助,并在事后关心询问肖张为什么会惹上校园贷。肖张这才像向刘晓东吐露心声,原来肖张是因为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想在学校通过将自己伪装成“富二代”来获取同学的关注。经过此事后,两人冰释前嫌,之后两人一起努力、共同进步,创立了校园反诈骗协会,积极向身边的同学们宣讲防诈骗知识,倡导同学树立理性消费观念,不仅帮助许多同学提高了防诈骗意识,远离了校园贷,还使自己在活动中健全了人格,纠正了不良心理状态,收获了青春成长。

学生将发生在身边的故事甚至是自己亲身经历融入剧中,通过情景剧体会自我细微的心理变化,进而达到宣泄、解压、释放并从中领悟道理的目的,是一种独具特色又操作性很强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