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三下乡】学校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走进酉阳县酉水河何家湾寨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点击数:更新时间:2023-07-07

7月7日,学校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走进酉阳县酉水河河湾山寨,开展走访调研活动,用实际行动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调研活动中,“踏遗寻航”发展成就观察团和民族团结实践团全体成员跟随年近80岁的酉阳县后溪镇文化站站长彭开福实地走访参观了河湾山寨。据了解,彭开福站长从出生起便生长在此,当了半辈子酉水河镇中学校长,是当地有名的“土家通”。他带领实践团从寨门一路步行进入,参观距今已有600 多年历史的“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和“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河湾山寨。寨子依山临水而建,阶梯式布局、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寨中古木参天,翠竹青青,山寨建筑多为土家吊脚楼,走马转角风貌独特。彭开福站长谈到,由于土家吊脚楼构造特殊,老一辈都是下面喂猪、上面住人,导致粪便成堆,环境不洁净。自2006年,酉阳县授予河湾山寨“最美土家村寨”以来,县里对河湾村实行对口帮扶、政协委员结对帮扶等,通过扶贫开发、文化保护、旅游开发和基础设施改造,目前已建成国家AAA 级旅游景区,振兴了当地旅游业,成为渝东南乡村旅游开发的新亮点。通过实地调研,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

实践团成员跟随彭开福站长参观了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公园宣传馆和已有数百年历史摆手堂等。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摆手舞、木叶民歌、土家吹打、山歌、哭嫁歌、酉水号子等独具特色的土家传统民族文化都在这里得以传承。其中,土家族地区的传统民间艺术“土家吹打”,也以其独特的音乐和舞蹈风格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当地人在表演时会使用各种乐器,如唢呐、笛子、扬琴、锣鼓等,并结合当地的民间音乐和舞蹈风格,营造出一种独特的艺术氛围。而“木叶情歌”是土家族人用木叶吹奏出来表现青年男女对爱情的真诚和勇敢追求的精神的情歌。歌曲来源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一首民歌,也是土家摆手舞的伴奏。彭开福站长为实践团的同学们介绍的时候说到:“在酉阳可谓家喻户晓,耳熟能详。大人小孩开口就能唱上一段,还载歌载舞,声情并茂。”随后,彭开福站长还热情地为实践团的同学们献唱了歌曲中的一段。同学们听完后鼓起了掌,纷纷表示被酉阳民歌瞬间抓住了心,切身感受到了土家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随后,彭开福站长为大家介绍了被称为酉阳土家的生命之火的“柚子龟”的制作过程。据了解,在没有火柴和打火机的年代,土家族用它来放置火石、火镰火草等取火工具的火种包,因而酉阳土家人也管它叫“火种包”。彭开福介绍到:“在以前,为了防潮,我们土家人把火草、燧石置于柚子龟腹内,需要用火时,从柚子龟腹内取出火草粘附于燧石上,用火镰一击,火草便被点燃。在交通不便、封闭偏远的土家山寨里,火种包曾经是土家人离不开的日常生活用品。”现如今,火种包已经成为当地文化特产,土家人将柚子掏空风干,捏成龟的形状,辅以刻花工艺,并将中草药填充在柚子龟里,挂在腰间驱瘟避疫,深受游客喜爱。

此外,彭开福站长还带领实践团成员乘船游览酉水河,参观整个河湾山寨。彭开福站长在游船上为实践团介绍,酉水河全长477公里,流域面积18530平方公里,是土家族的母亲河,乎育和滋养了土家族这个古老的民族,酉水沿岸都是土家人的聚居地。实践团在游船上欣赏到了河湾山寨的秀美景色。彭开福站长表示,在土家族文化逐渐汉化的今天,一个民族的文化就是这个民族的根,是一个民族的价值取向,他呼吁同学们要自觉传承民族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

考察结束后,实践团召开了当天考察总结和交流会。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对何家湾寨考察点的调研考察,切身感受到了土家族创造和积淀了千百年的土家文化和土家人特有的清纯和灵气,接受了民族厚重文化的熏陶,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自觉增强民族大团结,自觉宣传民族文化,传承与发扬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1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