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院系新闻> 正文

【三下乡】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幸福列车”社会实践队专访酉阳县桐岭村驻村第一书记姚雄

点击数:更新时间:2022-07-22

2015年,中央明确提出给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此后一批又一批优秀干部深入农村,他们肩负使命,敢于担当,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篇章,创造了一个个不平凡的业绩。如今,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要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中央提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健全常态化驻村机制,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水稻专家、四川农业大学博士姚雄就是在这年,被选派到酉阳县龙潭镇桐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

1AC4E

为了让大学生更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学习驻村第一书记先进事迹,7月17日,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幸福列车”社会实践队到桐岭村对驻村第一书记姚雄进行了专访。

2211C

实践队一到达桐岭村,就被姚雄书记带到特色农田上的一处观景台,放眼望去,大片壮观的梯田如链似带,田里的水稻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生机盎然,梯田上用彩色水稻写出的“井岗”二字更是引人注目。姚雄书记介绍到,去年他来到桐岭村后,了解到当地的井岗大米很出名,但是由于近年来,不少村民外出务工,导致田地撂荒。他决定,引种水稻新品种,重塑井岗大米品牌。于是,他用秧苗在该村种粮大户李高飞的田里开展500米海拔移栽试验,用稻种在种粮大户冉勇的田里开展900米海拔直播试验。从幼苗期到成熟期,姚雄书记坚持到田间观察,认真记录试验品种的各项指标。在他的辛勤努力下,引进试验的水稻新品种全部获得成功,实现了优质水稻绿色高品质高效益生产目标。

2B894

随后,姚雄书记还介绍了他到桐岭村推进党支部建设的情况。他以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大会、“七一”系列庆祝活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契机,采取集中学习、主题研讨、老英雄讲述革命故事、市农科院与桐岭村党支部共建等方式,抓严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他设计制作了桐岭村党建文化墙和自治、法治、德治宣传栏,并调研拟定了《桐岭村村规民约》。通过半年多的党建工作引领,该村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山水桐岭、生态家园”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发展信心明显增强。

1F506

姚雄书记指出,这一年多来,工作地发生了变化,但他的工作任务始终是扎根农业农村一线,为国家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工作就是命令,群众就是亲人。驻村期间,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建设桐岭村的伟大事业中去,不达目的,誓不收兵。”这是他在来桐岭村前给自己定下的誓言。这一年多来,他也是这样执行的。

最后,姚雄书记勉励实践队成员,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深入学习脱贫攻坚精神、劳模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树立远大抱负,努力成长成才,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伟大目标接续奋斗。

22BB6

姚雄书记不畏艰难、用于担当,扎根乡村、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大家。实践队成员还了解到,在酉阳,还有许许多多像姚雄一样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们把满腔热血倾注在农村一线,为农村群众脱贫致富,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默默奉献,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仰,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