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院系新闻> 正文

【三下乡】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幸福列车”社会实践队在酉阳县山羊村开展文旅调研

点击数:更新时间:2022-07-19

7月15日上午,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幸福列车”社会实践队在酉阳县山羊村古寨开展文旅调研。实践队一行深入山羊村古寨,通过实地参观、入户走访、听取介绍等形式,了解山羊村在古寨修复、风貌改造、庭院整治、文旅资源挖掘、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1F4EF

据悉,山羊村古寨形成于前清时期,相传清朝雍正年间,陈氏老祖人洪文周游到此,看见居中山头如一个龙头像,镇东向西。山间泉水顺山势而下,河边茅草坪上山羊成群嬉戏。于是洪文老祖人取名山羊坪,并于后迁居于此,耕读传家,传承至今。古寨依山而建,被众多古树、梯田和满山翠竹紧紧包围。寨子位于半山腰,通过多条小道将古寨民居连接起来,寨外是开阔的水田坝、整片的梯田,山坳相连的大山则成了寨子稳靠的大背椅。一到秋天,这里红叶满山,色彩斑斓,百年山寨吊脚楼、四合院古色古香,梯田层层叠叠,古树林立,民风淳朴,是隐藏在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有著名的山羊“内八景”“外八景”。山羊村还有跳花灯的传承。花灯文化在武陵山有悠久的历史,形成了舞蹈性、歌唱性、戏剧性、模拟性、民族性、地域性、程序性、群众性等特征,深受土家苗乡儿女喜爱。

1CD16

调研过程中,社会实践队的成员了解到,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土家古村落,一度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而沦为贫困村。2016年,山羊村在国家脱贫攻坚整体战略和政策指导下,实现了全村脱贫。近年来,山羊村又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下,重点打造文旅产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山羊村目前发展文旅产业,主要是希望围绕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利用山羊村已有的万亩红叶、千亩杜鹃、百亩梯田等生态资源,再结合高山猕猴桃、黄茶种植以及畜牧养殖业,打造“田园牧歌”式的传统文旅村落。

2B22E

调研结束,社会实践队的成员表示,要将这些实地调研了解的资料、信息,进行整合分析,明确山羊村文旅发展的阻碍、难点,以期形成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真正为乡村文旅建设、文明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