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院系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全方位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点击数:更新时间:2022-03-23

当前,随着国内疫情频发高发的严峻形势与重庆市疫情突发情况,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根据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开展防控工作,保障全院师生安全。


召开辅导员疫情防控专项会议

3月11日重庆爆发疫情以来,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多次召开辅导员疫情防控专项会议,安排部署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彭燕玲强调,一是要做好学生各项数据摸排工作,保证基础数据全面准确;二是要调整优化应急预案,熟悉预案流程,遇到紧急情况,能快速有效进行处置;三是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特别是对集中隔离或居家观察的学生情况及时关注,并提供相应的支持援助。


各班召开疫情防控主题班会

近日,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各年级各班先后召开疫情防控主题班会。会上,各辅导员围绕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学生个人防控须知、学校疫情防控具体要求等方面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培训,引导学生戴口罩、勤洗手、不扎推、不恐慌,自觉配合和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管理规定。

会上,辅导员还向学生介绍了心理调适的方法,如正确认识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正确认识学校的管控措施、维持生活规律、坚持适量运动、转移注意力等。

主题班会的召开,使学生认识到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紧迫性,对加强学生自身防护意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保护墙”,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准确做好数据摸排

重庆本轮疫情爆发以来,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高度重视数据摸排工作,坚持学生安全、生命至上的原则,充分利用“学院领导-辅导员-班委-学生”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依靠网络软件等技术手段,通过走访寝室、深入教室、电话交流等形式,逐级抓好落实,层层督促提醒,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准确掌握学生活动轨迹,精准摸排学生详情,实现了学生疫情摸排全覆盖,筑牢了疫情防控工作“防火墙”。


125BC



为师生提供防疫物资

疫情期间,学校封闭,为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为学生准备防疫物资,并逐一发放到各个班级。此次学院共发放口罩9790个,体温枪30个。

与此同时,学院在学院办公室、学生办公室门口设立防疫应急箱,配备一些常见的防护用品,以供师生们应急取用。


做好学生心理疏导

再次爆发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常规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的步调,不断出现的确诊患者、学校的封闭式管理、各项数据的填写上报,学生们难免产生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为了及时调整学生的心理状态和情绪,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通过微信推送、学院官网、班级群、主题班会等途径,向学生介绍心理调适的方法。并通过电话慰问的形式,对个别在集中隔离或者居家医学观察的同学进行心理疏导。

同时,学院也配合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组织同学们参加心理沙龙、“心语心愿”漂流瓶DIY等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情绪表达的途径。鼓励学生通过拨打学校的心理咨询热线,缓解自己的不良情绪。

防疫不防“爱”。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将通过各种形式继续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当前的困难,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