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综合新闻】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浓情伴端午,夏色倚艾青”

点击数:更新时间:2023-06-21

中国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是民族智慧的象征,是民族精神的结晶,是民族审美的典型。端午节,五月初五,夏日炎炎。空气中飘荡着浓郁的粽叶香,人们欢快地穿着色彩斑斓的汉服,踏着清脆的脚步。龙舟在江水中矫健划过,舞动着勇士们的力量与激情。人们大快朵颐,品尝着香甜的粽子,舌尖上回味着传统的味道。欢笑声、鞭炮声、击鼓声,将整个街道装点得热闹非凡。人们载歌载舞,传承着千年的民俗文化,共同庆祝这个传统的节日,散发着团结、喜庆与欢乐的气息。为崇尚道德、文化积淀和传承,以民族自信和自尊为核心,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现开展端午系列活动。

活动中,学院志愿者们身穿志愿服,精神饱满,邀请着社区的老奶奶一同制作粽子,香包。让老奶奶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并营造出一片温馨和睦的氛围。

志愿者们提前准备了各种制作粽子所需的食材和道具,粽叶、糯米、馅料应有尽有,不光是粽子还有香包的各种材料。老奶奶们带着激动和期待,聚集在活动场地,相互间传递着喜悦和笑声。志愿者们耐心地示范并指导老奶奶们如何精心包裹粽子,当然老奶奶们比我们志愿者更懂得如何包好一颗粽子,可是老奶奶们仍是认真的听着,让每一颗粽子都包裹着对家人和孩子的浓浓爱意。

制作过程中,志愿者与老奶奶们亲密合作,彼此交流着经验和故事。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老奶奶们分享了自己童年时的粽子,香包记忆,讲述了当年家家户户庆祝端午节的喜庆场景。志愿者们聆听着,感受着一代代老人对传统文化的珍视和传承之情。

制作粽子不仅是技艺的传承,更是情感的交流。志愿者们手熟心灵,娴熟地将糯米和馅料包裹在粽叶之中,每一步都展现着技巧和智慧。而老奶奶们则用温暖的目光和轻声的鼓励,给予志愿者们源源不断的动力和信

这次活动不仅给老奶奶们带来了温暖和欢乐,也让志愿者们收获了珍贵的成长和感动。通过与老奶奶们共同制作粽子与香包,志愿者们不仅学习了传统技艺,更感受到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重要性。这样的活动既促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与融合,也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添砖加瓦。最后,由衷感谢我们的志愿者和参与活动的老奶奶们。你们的付出和参与让这个端午节更有意义和温暖。希望志愿者们和老奶奶们的粽子,香包制作活动能够持续下去,让我们一起为社区带来更多爱与关怀,共同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社区大家庭。

活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