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综合新闻】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内选拔赛

点击数:更新时间:2023-03-30

 日前,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举办了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内选拔赛。此次院赛,参赛师生共计700余人,申报项目共计87项。参赛作品包括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院内选拔赛中,全体参赛选手现场模拟路演并进行答辩,学院指导老师认真评审。经过激烈角逐,以下7项科技作品脱颖而出,将代表学院参加校赛角逐。

一、“电加热智能防雾护目镜”项目

由马玉利、钟富平、刘毅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因看到疫情期间身着防护服的“大白”辛勤忙碌,而护目镜上却全是水汽,导致他们看不清路,影响视野,深深的体会到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艰辛和不易。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在防疫装备上进行改良,设计出了电加热智能防雾护目镜。该作品从根本上解决了在任何环境下水雾的根本问题。经过一系列测试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的工作环境都能起到很好的防雾效果。


 

二、“一种智能调速转向的多功能滑雪板”项目

由张新亮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为应对现有滑雪装置没有辅助减速和转向的功能而使滑雪伤亡事故多发频发的冰雪运动现状,设计出一种可以调速转向的多功能滑雪板,以此提高滑雪运动的安全性和滑雪板功能的多样性,助力大众冰雪体育运动的推广。该多功能滑雪板由机械传动结构、智能控制系统、太阳能板、辅助功能和蓄电池等部分组成。整个系统由太阳能板、风力发电系统和蓄电池共同供电,光电互补,节能减排。


三、“一种便于寻伞的智能雨伞”项目

由陈栋、钟富平老师指导的项目“一种便于寻伞的智能雨伞”,通过对蓝牙技术、GPRS传输技术、GPS定位技术以及微控技术等基础学科的研究和学习探讨,完成了雨伞作品的设计、撰写了实现该功能雨伞的专利申请,并成功获取专利证书,在对该作品成本、推广前景、市场需求、客户群以及经济效益分析后,通过许可实施,联合企业进行生产和测试,并完成意向合作协议。

 

四、自压式垃圾桶项目

由廖云飞、周北明老师指导的团队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医疗垃圾暴增等问题,设计了一种可对桶内垃圾进行自压破碎的垃圾桶。通过对垃圾进行破碎,在不增加垃圾桶空间的前提下,增加了垃圾桶的存放量,减少了人工维护、倾倒的频率和成本,同时也实现了医疗垃圾的破碎,避免了有毒有害医废垃圾流出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该设备利用简单的机械结构,配合继电器等控制原件,实现了一种既可自动压缩处理又可自动回收垃圾的工作。

 

 

五、“河道漂浮物清理装置”项目

由廖云飞老师指导的项目团队为解决水环境的生态修复问题,设计了一种利用水流自身为动力的漂浮物清理装置。该装置通过水力推动叶轮提供动力运作,进行水面和水中漂浮物垃圾的收集清理。结构巧妙,性能可靠,无需人力或电力等额外的动力源,可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自动工作。该装置由板外动力传送系统,梳爪系统、弃置系统等部分组成。本项目主要解决了偏远河流难以输送电力和难以派人值守的问题,极大的降低了该环保装置的管理和维护成本,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推广价值。

六、“‘好效’键盘,一种高效简洁的键盘座”项目

由黄妍、钟富平、柏洪武、杨雪老师指导的项目团队针对办公人员长时间使用电脑工作带来的身体上的职业疾病和心理及审美上的疲劳问题设计了一款高效简洁的集成型、创新型键盘座。该键盘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手托,缓解手部肌肉的疲劳,有利于减少职业疾病的发生。冗余的电线可以收纳在键盘座内部,增加桌面使用空间的同时,减缓视觉和审美疲劳。设配配置了USB接口和读卡器,接受外接大容量移动设备;内置无线键盘和鼠标的接收器,节省电耗和减小辐射的同时,增加了设备灵敏度。

七、“基于条码技术的生猪安全溯源系统应用研究”项目

由陈栋老师指导的项目团队将猪肉产品的信息流和实物流相结合,将供应链各成员以及消费者相融合,将过去完整的猪肉养殖、生产、加工信息实现无缝衔接,最终验证条码技术在生猪肉品类冷链供应链管理中的核心应用价值。团队以条码技术为核心的自动识别技术对生猪安全溯源系统平台各个环节进行应用研究,并结合实例展示本平台上生猪肉品无缝可追踪的应用价值;以冷链供应链管理为基础,结合生猪肉品上下游企业对平台繁殖子系统、养殖子系统、屠宰子系统、流通加工子系统、销售子系统、售后子系统六个应用系统展开全链条式的实例研究。

本次比赛的举办,展现了轨航师生追求真知、勇于创新的科研实践风采。比赛点评环节,指导教师为学生提出指导性意见,推动了项目研发的创意落地、创新开花、创业结果,彰显了学院对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重点培养与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