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院系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线上入学教育和专业认知教育

点击数:更新时间:2022-09-08

为了让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角色转变,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热爱所学专业,明确学习目标,做好学业规划,9月7日,我院以线上形式开展了2022级新生线上入学教育和专业认知教育,共同为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帮助同学们迈好大学第一步。学院党总支书记钟富平、党总支副书记刘毅、组织员王怀健,学院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各教研室主任、新生辅导员以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会。

会上,钟富平书记代表学院对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院发展历程,科研成果,未来规划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并希望新生们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投入学习中。刘毅副书记从爱国爱党爱校爱班集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宗教法律法规、学习教育、适应和素质拓展、安全稳定与心理卫生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为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王怀健组织员为同学们讲解了党章及入党流程等内容。

会后,学院以线上形式分专业开展了院系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各专业新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聆听讲授。专业介绍会上,各专业负责老师针对学院各专业从师资背景、专业发展、课程体系、培养目标等方面向新生作了全面的介绍。同时结合当前形势对专业前景、发展方向和就业选择做了进一步阐释。

2022级空中乘务专业和航空物流管理专业邀请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黄妍老师和陈栋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专业认知讲授。黄研老师围绕空乘专业的发展、人培策略、课程体系、专业实训设置、办学的成果以及专业竞赛等方面为空乘专业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她叮嘱同学们,要在大学的广阔舞台勤思考、练本领、学知识,多到图书馆学习,多关注时事新闻,积极备考专业证书,全面提升自身综合能力。陈栋老师围绕物流工作岗位分工、专业课程设置、专业证书备考、专业竞赛、毕业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并结合当前形势分析专业的就业前景、发展方向和学生应具备的职业素质等,帮助新生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也为以后更好地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陈栋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大学里要积极参加院校各类比赛活动,在大学期间树立自主学习、创新学习、终身学习、全面学习的现代学习观,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铁道机车车辆制造与维护与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邀请轨航教研室主任周北明老师为同学们讲授。周北明老师围绕专业发展历程、就业前景、未来规划三个层面向新生们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要求同学们尽早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学业规划,在求学期间不断加强自我能力提升,积极考取专业证书,踊跃参加各项比赛活动,以开放、兼容并蓄的心态,谨慎、一丝不苟的作风,以及努力、不畏艰险的精神展开自己的大学学习与生活。

机电一体化技术与机电设备技术专业邀请专业老师符荣松为新生进行专业认知讲解。符荣松讲到,学生要学会学以致用,通过应用所学知识让工作更有效率,同时应多方面发展,做到书本、技能“两手抓”,“靠两条腿走路才能走的稳。”他强调,大学生在学生生活中要抓好“两个定位”:一是抓好专业定位,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发挥自身优势,学好专业技术,打造硬本领;二是要抓好人生定位,切实树立正确的道德思想,成为高素质高技能性人才。

此外,学院新生辅导员姚正平、叶琪老师从线上教学、学费缴纳、校规校纪律、大学生活等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对学生进行了网络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叮嘱新生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鼓励同学们尽快转变角色、规划好大学生活。

学院将在整个新生入学教育环节中持续深化、渗透专业认知教育,帮助同学们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为大学期间的专业学习和个人发展定位做好前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