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院系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开展“实训室安全知识宣传周”系列活动

点击数:更新时间:2022-04-12

为全面提升师生实训室安全知识和素养,强化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他救能力,保障学院教学、科研活动正常进行,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于2022年4月11日正式启动“实训室安全文化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集中宣传、现场互动、模拟演练等多种方式,向师生宣讲实训室安全常识,发动师生广泛参与,进一步促进全院师生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打造“知安全、懂安全、守安全”的良好氛围。

此次“实训室安全知识宣传周”活动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实训室安全基本要求全渗透。由学院专职教师利用课前20分钟详细介绍在实训室中常见的却又容易忽略的日常安全管理和日常安全行为规范,做到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他于行;二是实训室安全隐患全覆盖。通过学院宣传栏重点介绍主要包括水电安全隐患和火灾隐患等;三是实训室安全应急处理过程全参与。通过分别组织老师和学生的安全知识培训,让师生充分了解包括火灾应急处理办法和人身损伤应急处理办法等,提高师生应急处置和紧急救援能力;四是与各实训室管理员签订《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实训室安全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制,构建三级联动的实训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本次“实训室知识宣传活动周”从贴近实际、贴近师生的角度出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同时进一步营造了浓郁的学院实训室安全文化氛围,通过广泛普及实训安全知识,增强全体师生的实训室“安全红线”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对提升我院实训室安全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