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院系新闻> 正文

【三下乡】回得去的家乡 留得住的乡愁——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暑期“三下乡”调研乡村旅游(五)

点击数:更新时间:2021-07-18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已成为人们向往的美丽家园,为观察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状,寻找人们梦中的伊甸园,7月17日下午,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留住乡愁”国情观察团来到了坐落于渝北区兴隆镇的重庆乡愁博物馆开展调研。

通过负责人介绍和视频学习等,队员们了解到:博物馆是围绕巴渝为心,乡愁为魂;平台搭建,价值共享;产业融洽,协调发展;深挖资源,活化运营等四个理念建造而成。项目占地约3000亩,将农、文、旅、商等多态融合,在保持原有村容村貌、体现原生原味的基础上,打造集乡村美学、田园民宿、营地研学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既可以让人们体验传统农耕文化,还能重塑乡村魅力,留住梦中乡愁记忆。

乡愁博物馆作为渝北区兴隆镇乡村旅游的代表,利用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把农耕活动与休闲农业、传统农业文明与现代乡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了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发展。乡村旅游作为“造血式”帮扶的重要途径,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战场上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此次深入村镇调研乡村旅游,让志愿者们看到了党和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心,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将调研了解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进一步发挥乡村旅游的独特优势,使其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带动村民致富的新征程上发挥更大功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