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院系新闻> 正文

【三下乡】传承非遗 留住乡愁——轨航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三)

点击数:更新时间:2021-07-17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三下乡”“留住乡愁”调研实践团来到渝北区兴隆镇,进行国情观察。716日上午实践团来到牛皇村,亲身体验学习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牛皇庙面的制作工艺

在牛皇庙面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同学们观摩了牛皇庙面从和面、压面、抻面到晒面的整个过程。在传承人的讲解中,同学们了解到作为当地的主要特产之一,牛皇庙面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在多年的传承中深得当地居民的喜爱。在没有任何其他宣传推广,仅靠乡亲们口口相传,没有其他销售渠道,仅靠在自己制作坊门口售卖的情况下,每年仍有百万元的收益,很多人,还特意驱车几十上百公里前来买面。

D046A

随后传承人亲自为同学们演示牛皇庙面的制作和包装过程,并指导同学们现场体验。传承人在一系列熟练又严谨的动作下,一包整齐美观的面就包好了。看似简单,但待同学们实际操作的时候,却往往不能很好掌握力度,要么把面包得松松垮垮,要么没有把面纸两端贴合好。同学们连连感叹,要做好一包简单的面并非易事,也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96633

店主告诉同学们非遗文化的传承需要每一代人的踏实努力,乡村人应守好自己的山,护好自己的文化,不能简单的用机械代替手工,盲目扩大生产,更应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品牌,守护原汁原味的乡土情怀。

同学们在简单的实践体验中收获了牛皇庙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精神,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当代青年应坚持传承民族文化,大力宣传民族精神积极助力乡村振兴。